close

html模版剛果金紅與黑:跟著200億,來非洲挖礦的中國人們
"過去四年,我曾深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諸多角落:贊比亞的盧佈韋平原、烏幹達托羅羅的鄉村,讓人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約翰內斯堡,濕熱的達累斯薩拉姆,涼爽怡人的基加利……我在那裡追逐中國工人和投資者的蹤跡。"


過去四年,我曾深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諸多角落:贊比亞的盧佈韋平原、烏幹達托羅羅的鄉村,讓人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約翰內斯堡,濕熱的達累斯薩拉姆,涼爽怡人的基加利 我在那裡追逐中國工人和投資者的蹤跡。

我所見的每個中國人,無論是在叛軍出沒的叢林裡淘金的湖南人,還是在金沙薩貧民窟裡賣小商品的福清農民,或者在戰爭中適應全球化生意規則的甘肅老板,無一不是全球化時代最大膽的中國人。連一向形象保守的中國國有企業也不能免俗。

2015年3月5日,我飛往剛果金南部城市盧本巴希。從空中看過去,熱帶雨林就像無邊無際的黑色沼澤,剛果河則像條銀色巨蟒,纏繞著盆地底部的金沙薩。

落地前三十分鐘,我看到加丹加高原迥異的地貌 那是一副巨大的旅遊廣告:雨季剛開始,禾草依然枯黃,合歡樹孤獨的撐開樹冠。但是,沒有奔騰的河馬,也看不見咆哮的獅子。某位男主持低沉的聲線嗡嗡來襲,我將註意力轉向草原深處,褐色坑洞出現在烏蒙蒙的天空下,像是獵人精心佈置的陷阱。

這些醜陋的礦坑完美闡釋瞭剛果金的經濟沒有崩潰的唯一原因 礦產行業的輸血。以2014年為例,剛果金出口總額129.82億美元,銅、鈷和黃金占到八成。

盧本巴希位於加丹加高原的北沿,是新老卡比拉總統的故鄉,也是剛果金礦業的心臟。

它處在一條穿越贊比亞和剛果金、長達500公裡的香蕉狀銅礦帶上,擁有全世界70%的鈷儲量,銅礦品味高達5-10%。在中國,銅礦平均品味隻有0.8%,盧本巴希的尾礦渣也比這高。

所以,兩傢中國國有企業和剛果金國企合作,花費65億美元,下註在一個銅鈷項目。迄今為止,這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一筆投資。

這200億人民幣的項目更為不少中國人創造瞭機遇,前往機場接我的廣州人琨哥就是其中之一。三年之前,他受朋友邀請 過來看看 ,隨後就留下來開瞭旅館。他的 時代賓館 開在連接機場與市區坑坑窪窪的公路邊。約十五間客房,每天晚上,旅館天井都會停滿日本皮卡和越野車 這足以證明琨哥的眼光,200億的項目哪會讓他為客源操心。

時代賓館 有著中國人在給自己事業命名時一貫的虛張聲勢,但放在盧本巴希,卻是再適當不過的。隻是,我不太確定,這是暗示 世界礦業心臟已經屬於中國人的新時代?還是一種西方批評者的慣用口氣,認為中國利用自己的經濟影響力,毫無節制地在海外獲取資源。

不管怎樣,毫無疑問的, 時代賓館 裡人來人往,就像美國的淘金時代。

時代賓館的天井

我這是小本買賣。 琨哥很謙遜。不過,他也有副業。

第二天早飯後,我看見他給妻子交代完當天要辦的事情後,轉身就把一臺儀器搬到瞭皮卡車的駕駛室。

我問他去哪。

山裡,去收礦。

後來,我們幾次閑聊,問起他的新事業時,他都很沮喪, 才搞瞭幾個月,太晚瞭。去年搞的,這會兒都發大財瞭。

自2014年8月後到年底,在盧本巴希的中國人中誕生一名百萬(美元)富翁的平均周期,隻需16天半。 一車平均就有3萬美元的利潤,每天兩車,每月凈利潤180萬,持續到年底。最後,所有收礦的工廠資金鏈都斷裂瞭。

在時代賓館,我的室友靠在床頭上說,他在利卡西開冶煉廠。

他解釋, 去年8月,發現一個新的鈷礦帶,品味達到20%。因為位於民居下,導致收礦市場一下超熱。

也是在去年,因為中國人掙錢太多,盧本巴希的賭場不夠用瞭。這裡原本有4傢賭場,俄羅斯人瞅準時機,在2014年又新開一傢,名叫 國王與王後 (Kings and Queens),距離時代賓館不到10分鐘車程。

剛果金的賭場多由俄羅斯人控制。他們壟斷瞭中國男人的夜生活。晚上7點剛過,旅店天井裡的汽車就集體轉移到瞭賭場門口。中國客人最喜歡玩21點。我在賭桌上看到一名在旅店相識的浙江桐鄉人。一小時內,他贏下兩千多美金。

第二天早晨我碰到他,問起戰況, 全輸回去瞭。

在吳少鑫看來,在盧本巴希收礦,和賭博很像。 十年一遇,遇到這個商機。沒發現這個礦之前,快要回完中國。做不下去瞭,因為產量少啦。

俄羅斯人新開的賭場

吳少鑫在當地頗有威望,他是最早的一批中國投資者。 我2003年在贊比亞,買這邊(盧本巴希)的礦石。那個時候,剛果來的中國人很少,都是在贊比亞,接這邊的原礦。 在盧本巴希郊外的冶煉工廠裡,他對我說。

2004年,盧本巴希隻有兩傢中資企業,那時候內戰還沒有平息,吳少鑫冒險來到這裡, 因為剛果金可以民采。 他解釋, 民采就是農民拿個鐵鏟啊,拿個鎬啊,打個洞,在地下挖礦。

贊比亞和剛果金雖處在一條銅礦帶,資源卻差異極大。 贊比亞儲存量要比這邊大,但那邊都是井下,比較深。這邊都是露天,所以民采量很大。2004年過來的時候,民采就可以采出6萬噸金屬。 吳少鑫說。

為解決剛果金人失業問題,政府創造瞭 民采 這項特殊政策。盧本巴希的市民均可申請手工采礦,隻要你能負擔少量手續費,買得起一把鐵鍬。不少傢庭就可以賴此生存,在向印度人和黎巴嫩人賣出礦石後,在超市裡換取口糧。

不過,在過去十年裡,中國人很快取代瞭印度人和黎巴嫩人,占據瞭盧本巴希的收礦市場。我想這是得益於中國巨大的需求。

但我在探訪瞭陳浠釩的收礦點後,才更深刻理解瞭這種變化。

他的收礦點挨著 時代賓館 ,沒有任何標識。我推門進去,一夜暴雨後,院子裡到處積水,我隻好蹦蹦跳跳地走到陳浠釩面前。

陳浠釩的收礦點

那時大概是上午10點,正是一天最忙碌的時刻。兩位工人搬著礦石到磅秤上;在他們邊上,一砣砣銅綠色的石頭散在地上,赤身工人揮舞榔頭砸向它們;四名衣著鮮麗的本地女性,蹲在地上,從砸開花的礦裡挑出碎石;兩名礦工把碎礦攏到編織袋上,抬進墻角。我跟瞭進去,那是一個洗礦池,工人扯著編織袋的角,將礦石在渾水裡來回篩瞭八趟,直到沖掉礦石上的泥。

不知道什麼原因,陳浠釩和賣礦的人吵起來,似乎對方不同意他給出的礦的品味。他神情很不耐煩。 後來,他告訴我, 一般肉眼就能分辨品味,如果農民不同意,則要砸礦,然後進入分析儀檢測。

砸礦

但兩分鐘後,我又看見陳浠釩有說有笑,還把手搭在一人肩膀上。在這不到一百平的空間裡,盡管忙碌,卻井然有序,仿佛一切都在陳浠釩的掌控。

我在人群裡竄來竄去,數清有三十名本地人在工作。但我也意識到,隻有一名中國人 也就是陳浠釩 在管理他們。

這個發現令我吃驚,也讓我不得不把陳和我在盧本巴希見到的中國人重新審視一番 。陳浠釩會法語,那些人不用說法語,普通話也勉勉強強;陳浠釩的白色POLO衫熨得平整,其他人不太註重著裝,經常穿著拖鞋出門;陳浠釩看上去真年輕,甚至透著一些稚氣,不過, 國際范 十足。盡管,這個第三世界角落裡破破爛爛的收礦點,很難說有什麼國際化,唯一能和現代世界沾邊的,也就一臺分析儀,價值一千美元左右吧。

和旅店老板琨哥一樣,他也沮喪, 現在收不到礦,因為大的礦封瞭,不讓進。 在盧本巴希在控制民采後,新鈷礦引發的狂熱嘎然而止。

我誇他法語很流利。他隻笑笑,不置可否。

你多大?

他還是笑笑, 你猜?

26?27?

我1993年出生,台中月子中心價位2011年到這邊來的。

在中國,18歲的孩子通常在高中就讀,或剛進大學。這說明,陳浠釩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是否讀完高中也很可疑。但這又有什麼關系呢?

陳浠釩的朋友後來告訴我,陳浠釩是廣東潮汕人,由親戚帶到盧本巴希,直到2013年前,他一直在一傢中資玻璃廠打工,那之後才開始收礦。

一個沒有大學學歷、來盧本巴希之後才開始學法語的23歲小夥子,現在每天指揮著三十號本地的工人,入侵印度人和黎巴嫩人盤踞的市場,唯一能解釋的,或許隻有野心。

不過,我在盧本巴希遇到的中國人,不管是流連賭場的收礦者,還是 國際陳 ,他們對剛果金的變化都沒有興趣,也對當地普通人所知無幾。我問陳浠釩,他的農民賣傢一個月能賺到多少錢, 好的能有大好幾千。 不過,他沒給出準確數據。

盧本巴希被稱為原料倉庫,但普通人卻承擔著 資源詛咒 的惡果。我的司機阿曼達(Armanda)告訴我, 教師工資一個月不到100美元, 士兵的工資不到70美金,買食物都不夠。 他們似乎活在與中國人隔絕的空間裡。

當然,這貌似並未妨礙中國人的事業。

某種意義上,50歲出頭的吳少鑫就是陳浠釩的榜樣,十三年前,吳少鑫還在贊比亞邊境收購產自盧本巴希的礦石,可現在已是盧本巴希最受尊敬的的中國企業傢之一。

吳少鑫的冶煉廠在盧本巴希郊區,這裡是片新開發的工業園區,看上去像是從某個欠發達的中國縣城匆忙移植來的。周圍荒草叢生,裝載碎鈷和粗銅的重卡壓得馬路軟綿綿的。

吳少鑫的工廠一年營業額有7000萬美元,但他覺得不值得稱道, 我們中國的這個鼓風爐煉銅技術,是毛澤東時代煉鐵的嘛。煉鐵的改成煉銅。

廠區確實有 大煉鋼鐵 時代的景象。

四層樓高的鼓風矗立在廠區南端,不停吐著白煙,煉出的銅鈿還有磨碎的鈷礦就散落在廠區裡,沒有流水線,也沒有封閉的產房。

華鑫工廠裡的冶煉爐

這種火法煉銅技術遵循著古老的化學公式:石灰石加焦炭加銅礦,很像中國普通傢庭在烹飪, 每樣三分之一 。帶領我參觀廠區時,負責技術的副總黃東海很自信。不過, 火法冶煉,一般至少需要20%的品味,銅礦低於這個品味的,隻能濕法冶煉。煉出來95%的粗銅,運到國內,賣給國內的冶煉廠,提煉出99.99的精銅。 他透露。

冶煉車間裡的工人

這決定瞭火法煉銅技術在中國國內沒有市場。首先,中國沒有20%品味的銅礦石;其次, 環保通不過。 吳少鑫說。

但在2004年,中國被淘汰的技術在盧本巴希找到生機,因為省錢。 那時候,就是先進來,一看改革開放,資源那麼豐富,就投個小工廠先試一下。投瞭400萬美金。 至今,他仍覺得當時 比較冒險 ,那時,非洲多個國傢的軍隊仍在剛果金東部叢林裡激戰,盧本巴希也隻有兩傢中國企業,國有企業萬寶礦業和一傢民營企業。

吳少鑫身上有著閩南人天然的冒險基因。他原籍福建晉江,18歲移居香港,與哥哥吳少康批發電器給遠在南非的貿易商。

香港回歸前,吳氏兄弟將事業轉到南非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現在,吳少康依然在那做貿易,還擔任著南非警民合作中心主任。而吳少鑫則北上贊比亞,進入剛果金。 不是國內對礦啥的也需要嘛,就說你們在非洲熟,幫我們找一些資源,是這樣來的剛果。

冶煉廠於2005年10月投產,2005的銅價已經到3000多,2006年銅價漲到5000多,很快他就收回投資。 不是我們冶煉成功,而是碰到機遇。

摸著石頭過河 的策略,在剛果金 改革開放 時期同樣奏效。 那我們就有瞭一個平臺嘛。進入剛果,瞭解剛果。

吳少鑫相信,自己青年期在香港的生活經歷在盧本巴希回報瞭他。

我在香港長大,對這種歐洲殖民地,這些法律,我們處的比較早。(所以)我們在海外做生意比較適應。 在這裡, 整個制度、管理,乃至整個國傢,都不是很健全。他們這些人想要腐敗,要從這裡得到錢。

而另一方面,他也不否認, 他再這麼爛,(畢竟)還是一個國傢,還是有這些執行部門的。沒有,這些國傢都廢瞭。

這種貌似自我沖突的觀點,正體現瞭他獨特的平衡技巧 兩種經營方法,一種是用很正規的方式;一種就是用勢力、用關系的方式。兩種同時做。哪裡有國傢不收稅的?所以你到哪裡都得正規,再加上關系。

吳少鑫不是沒付過學費。 我剛來的時候,也是到處找法院院長啥的,敲人傢門,請人傢吃飯。

盧本巴希官員對中國人的社交方式很不適應。 他們說,他媽的,跟你吃飯,你又不會講話,叫翻譯,然後我們幹杯吳吳吳幹杯。 吳少鑫講起這些往事,止不住大笑。 他們還說,你醉我也醉,兩個人傻乎乎坐在那裡,不知道在幹啥。你給我錢就行瞭。

我做習慣瞭,覺得比中國還簡單。講清楚,他要多少錢,你也正正規規,拿瞭給他就行。 他忍不住抱怨, 我們中國,吃完飯,還要卡拉ok,喝醉酒還帶女人給你。

在盧本巴希,吳少鑫每年給的 小費 達100萬。他解釋, 這個100萬,不僅隻有小費,還包括罰款。

在剛果金,罰款彈性巨大。

華盛頓的非洲問題專傢理查德?吉特曼(Richard Gittleman)曾在盧本巴希在一傢美國礦業公司工作。有一年,稅務局上門,告知要補交2000萬美金稅款。他花瞭一年時間處理,最後, 一分錢沒交。

中國企業同樣如此, 包括所有中國企業,我賺1000萬,報告1000萬,他還是要罰我。那我幹脆報600萬,那400萬,百分之三十的稅,這120萬就留給你好啦。

對於這種獨特的腐敗文化,吳少鑫感慨, (隻有)你懂得這個,你才會在這裡做得好。 然而, 像我們中國國營(企業)進到剛果,剛開始會遇到很多這樣台中產後護理機構的事情。

今年賺瞭一百萬,他就派人來查,審計完,說你不是賺瞭100萬,而是賺瞭130萬,你該交30%所得稅,還有罰款。 一共六十萬,十萬進中央銀行。剩下的你給我五十萬?

你明白這個意思嗎? 吳少鑫問, 就是去協調。我私營就能,國營的他咋協調?

他又舉瞭個例子。 一傢國有企業,上次給他總經理在聊天,聊他為什麼做得這麼不好?總經理在這裡,超過500塊的小費,要報北京。

500塊來這裡有啥用?你送個官員500塊,他肯定不要。他要600塊。 官員告訴他,不等北京批完,我咋給你?但是,北京又不知道這裡在幹啥事。 你明白嗎?(這樣的情況)你國營的行不行?我私營的就行。

很顯然,中國國企在這裡遇到瞭制度性障礙。

2012年3月20日,中國國有企業與華鑫公司簽署 股東協議 ,合資成立中色華鑫馬本德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此前,中國有色三度進入盧本巴希,均告失敗。

中色為什麼一定台中產後之家要和我合作?為什麼來瞭,還要和我合作啊? 吳少鑫自問。

中色也可以沒有我啊,沒有我,他真的一樣都還沒出來。 他又自答, 因為(工廠)都他在管嘛,外圍我們協調,該付多少錢你去付。就說中色過來投資這幾年,有誰去找他們麻煩?但錢肯定是要付的。

我告別吳少鑫時,他說晚上有一個飯局,雲南銅業的人過來考察。

挑碎石的盧本巴希婦女

中國企業在盧本巴希不斷地買進礦山,這很像剛度過計劃經濟物質匱乏期的人,初次來到琳瑯滿目的超市,管理購買欲變成瞭自我施虐。

2011年7月,甘肅省地方國企金川集團擊退巴西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公司,獲得盧本巴希的多處銅礦和鈷礦,交易額11億美元;2011年8月,國有企業中國五礦通過收購一傢澳大利亞公司,以81.8億人民幣獲得盧本巴希一個銅礦。

中國的民營企業不甘落後。2015年5月,紫金礦業收購卡莫阿(Kamoa)銅礦項目49.5%的股份,成本為4.12億美元。

這些隔段時間就冒出的天文數字,似乎支持瞭長期以來西方評論傢對中國在非洲投資的批評:中國隻顧攫取非洲的自然資源,對當地社會發展沒有表現出責任。更尖銳的批評者則認為中國在非洲實施 新殖民主義 。

2013年3月,尼日利亞央行行長拉米多?薩努西(Lamido Sanusi)在《金融時報》中談到,中國 是非洲去工業化和欠發達的主要貢獻者 。

無論在贊比亞、剛果金,還是烏幹達,所有和我聊過的中國人,上至國有企業的高管,下至普通員工,無一不認為,這些觀點是站不住腳的,或者說,都是戴著有色眼睛在審視中國企業。

我們現在是在嚼別人吃剩的渣。 2013年11月,在贊比亞中國經濟貿易合作區,中國有色一位高管說。他還舉例,贊比亞最大的外國投資者來自加拿大 國際礦業巨頭第一量子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連印度公司也走在中國人前面,該國最大的私有礦業集團韋丹塔資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擁有贊比亞儲量最大的孔科拉銅礦(Konkola Copper Mines)。

他們是宗主國,對這裡的資源狀況,一百年前就搞得一清二楚。我們改革開放才三十多年,來這裡也隻有十幾年時間,這麼晚進來,哪還有什麼好礦留給我們? 他反問。

2009年10月,通過競標,中國有色公司獲得已停產的贊比亞盧安夏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銅礦。

2013年12月,李雲生熱情地帶著我走訪瞭礦區,他是盧安夏銅礦的黨委書記。在他的辦公室,我看到英國女王肖像畫仍掛在墻壁上。這座礦山最初所有者為英國人,從上世紀初便開始生產,後來轉給荷蘭人,銅價低迷時,他們認為不值得開采,便一度廢棄,中國有色這才有機會接手,重新提煉被英國人和荷蘭人利用過的尾礦渣。

剛果金也差不多。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比利時的的礦業巨頭,他們掌握的資源儲量遠勝中國企業。

不過,論爭議性,似乎沒有誰能勝過華剛礦業(Sicomines Sarl)。這傢公司由中國國有企業中國鐵建和中國電建投資65億美元,與剛果金國有礦業公司合資成立,開發加丹加省科盧韋齊(Kolwezi)的銅鈷礦。這是迄今中國企業在非洲最大的一筆投資。

根據交易,中國財團會獲得1千萬噸銅和六十萬噸鈷。作為回報,他們將為剛果金建設許多基礎設施,其中包括幾千公裡的鐵路和公路。還計劃幫助其修建兩所新的大學、176個保健中心和醫院,以及兩個水電大壩。

2008年5月27日下午,這個項目還在等待中國國務院國資委規劃局審批時,在北京三裡河的總部大樓裡,我和范集湘交談瞭四十五分鐘。那時,他擔任著中國電建的總經理。

我對一傢建築企業為什麼要涉足礦業市場很感興趣,畢竟,這並非他們的主業,也沒有人才儲備,而且,剛果金國內外的反對者眾多。在當時,這筆交易看起來非常激進、草率,前景也很暗淡,似乎隻是準備著為中國國有企業 走出去 再增添一個失敗案例而已。

范集湘很有耐心,他給出瞭答案, 多元化是建築公司的必然選擇。 他說, 從國外承銷商、建築商的發展經驗來看,建築業務占公司的比例一般會降至40%-60%以下。

華剛礦業如期獲得中國國資委的背書。但我猜測,中國國企舍得砸錢的動力之一,也來自剛果金新總統卡比拉的鼎力支持。

和中國官員擅長打造的 形象工程 很類似,彼時,卡比拉也宣佈瞭 五大工程 ,分別是基礎設施、就業、住房、水電、改善醫療保健和教育。全球見證認為,卡比拉將這些要素看作是再一次總統選舉時接受評判的試金石。

但是,考慮到剛果金的財政狀況,總統的政績工程隻能靠中國人實現。

由於擔心耗盡剛果金的財政收入,項目首先就遭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投訴。

作為重債窮國,剛果金高度依賴國際援助。他們不得不聽從這這兩傢機構的建議。隨後,交易削減至65億美元,而在2009年,剛果金的國傢預算隻有50億美元。

但在當時,這依然是中國在非洲的最大的 資源換基建 交易。這種模式,被中國人在非洲廣泛采用,也常常因為透明性不足受質疑、指責。但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黛博拉?佈羅蒂加姆(Deborah Brautigam)教授在《龍的禮物》一書中提到,日本、韓國和臺灣才是這一模式的開創者,隻不過在國有銀行的支持下,中國人走得更遠。

譬如 全球見證 這樣的國際組織,對類似項目的批評最為激烈,同時也指向透明程度問題。他們的報告認為, 有關這筆交易的基本財務方面,公開的信息很少。礦物銷售價格的信息也無從得知。要建什麼基礎設施,成本是多少,這些信息都沒被披露。所承諾的19%的 內部回報率 的計算方法也不清楚。

2016年5月,在華盛頓一傢智庫組織的剛果金局勢研討會上,理查德?吉特曼也批評這項交易, 沒有任何透明性,比如說稅收,比如說剛果金人民到底會從這個項目中獲益多少。沒有任何台中月子中心推薦信息。

全球見證 還指出, 此筆交易本身的談判受到瞭一位總統顧問的重大影響。這名顧問既未經選舉,也沒有官方職位。預算部、財政部和經濟部在談判中的參與也很少。 該機構引用匿名信源稱,中國公司支付的3.5億入門費,部分被用於行賄。

而信息不透明也也意味著,一些利益關聯者恐懼公開某些信息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

現在,中國人正裹挾到一場決定剛果金未來的政治急流中 卡比拉的第二個任期將在2016年11月結束,根據剛果金現行憲法,他沒有資格連任。但是, 卡比拉正在玩弄政治手段,試圖推遲11月的總統大選。 2016年5月15日,皮埃爾(Pierre Englebert)教授在美國華盛頓的一場關於剛果金局勢的研討會表示。他在位於加州洛杉磯附近的波納莫學院研究非洲政治,在剛果金生活多年。

2015年1月,在我抵達剛果金的前夕,卡比拉內閣公佈,為核實選民數量,將在2016年大選前進行全國人口普查。在剛果金,由於財力不足,行政系統效率低下,人口普查可能要耗時數年。他對選舉的操弄,讓剛果人對他惡劣政績愈發不滿。

十年間,卡比拉讓一個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變成瞭一個日漸獨裁的專制政權。 皮埃爾說, 往壞裡說,他就是依靠流血手段操縱政治系統。 他對不斷走下坡路的剛果金非常悲觀, 沒有人還能對那裡抱任何樂觀。

中國人對動蕩的局勢焦慮不已。2015年2月25日,我在金沙薩上海酒樓參加金沙薩僑領的飯局。主人是剛果金江浙商會,賓客則是福建商會的兩位僑領。

福建商會,左邊是剛果金總統卡比拉的頭像,右邊是毛澤東

2014年6至9月,華人商戶頻繁地遭到持槍,由榮譽會長徐健牽頭,成立華人安全保障互助會。他們裝備兩輛警車、向金沙薩警察局雇傭十幾名警察,每夜在華人密集區巡邏。

在宴席上,江浙商會試圖說服福建商會,將福建人商店也納入巡邏范圍,這樣可以擴大安保費的征收對象。但宴會不歡而散,福建商會不同意,他們也成立瞭自己的巡邏隊。

這些舉措,被陳燕彬稱為 借力打力,四兩撥千斤,利用他們的力量保護我們的僑民。 還有, 增強僑民的自保能力。

保障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這種訴求對中國人已經非常普遍。對此,中國政府也變得更加主動。2011年,中國首次動用軍隊,從利比亞撤離中國公民。現在,為保護非洲、中東的中國公民和經濟利益,中國政府正在吉佈提建設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但是,2015年,中國出境公民達1.2億人次,海外勞務人員超過100萬,留學生近200萬。這給中國政府帶來巨大壓力。 我們資源有限,手段不足,能力建設亟待加強。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一次發佈會上坦承。

真的很難,我這裡就一個人,光金沙薩零散僑民就有六七千人,一個人要光顧他們幾千人。想要擴編、增加人員不太現實。 作為負責領事的官員,陳燕彬說。

中國人在剛果金的處境,同樣映射著中國在崛起時更深刻的困境。

在著名中國問題專傢沈大偉《中國走向全球:局部力量》一書中,他批駁瞭西方世界流行的論調 中國人將統治全球。他認為,中國還隻是 局部力量 ,而非美國這樣的 全球力量 ,而且,中國人在全球的存在仍然非常 膚淺 。

西方媒體隻關註中國對剛果金滾雪球般的投資,卻對劣勢一字不提,比如說外交和政治。在這些領域,中國的影響力甚至比毛時代更孱弱。而且,中國似乎也不具備這樣的野心。

2013年3月,習近平上任後首次非洲訪問,中國選擇瞭與金沙薩對岸的佈拉柴維爾,而非外界認為與中國關系密切、投資巨大的剛果金。

當卡比拉得知中國主席的行程後, 非常生氣,認為中國在故意羞辱他。 剛果金大使館一位退休官員告訴我。

上任兩年後,2015年1月,中國外交部長才出訪剛果金。而他離開中國四天後,剛果人就搶劫瞭中國商店。金沙薩的華人流傳,王毅受到剛果金無理怠慢,在酒店等待瞭三四天,卡比拉總統才抽出時間接見他。

剛果金大使館一位外交官告訴我,王毅到訪之前,他們要想和卡比拉 套上話 ,也不容易。他對中國關註程度並不是很高。

參與過會見的一位外交官說, 並非如此。隻是等瞭個把小時。

那王毅有談到剛果金大選嗎?

那不是我們的政策選項。我們一貫執行不幹涉別國內政的政策。 他堅定表示, 一句話都沒有提到剛果金的大選,剛果金這個國傢的政治怎麼樣,一句話都沒有提。 他說,主要是進一步推動兩國在經濟、文化各領域加強合作。

互不幹涉內政 是中國總理周恩來的外交遺訓,如今,中國對剛果金的戰略仍著眼於經濟實用主義。

這種做法與美國、法國和比利時形成鮮明對比。2014年5月,卡比拉接見瞭美國國務卿克裡。後者表示,美國打算提供3000萬美元,幫助剛果金進行一次 透明和可信 的總統選舉。此外,美國希望,確保卡比拉總統在本屆總統屆滿後離任。法國和比利時也不斷警告卡比拉破壞選舉的行為。

但是,自2016年在剛果金蔓延開的示威,讓剛果金的未來更加晦暗不明。卡比拉不斷逮捕和騷擾反對派,也讓美國失去耐心。

不過,美國在對剛果金連續發出警告時,中國人又在剛果金做瞭兩筆買賣。4月初,剛果金國傢電力公司與中國三峽集團簽署合作議定書,雙方將合作開發水電項目。

2016年5月8日,河南省國有企業洛陽鉬業以26.5億美元受讓TFM銅鈷礦56%股權,這是剛果金最大的礦山之一。賣方的總部設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是傢美國公司。這讓不少剛果金人糾結、不解。

同樣,也讓中國人聽到瞭歷史斷裂的聲音。

烈日炎炎,我去金沙薩餐館人民宮。在廣場上,我聞到某種熟悉的社會主義味道 個體在公共空間裡的微弱的存在感。金沙薩人民宮是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孿生兒,外觀如出一轍,規模同樣創紀錄 共計5000名中國專傢曾在此工作,乃中共援助非洲的單項建築工程之最。

中國人援建的金沙薩人民宮

離開人民宮時,一名持槍士兵突然現身。因為我對著人民宮拍瞭幾張照片。在剛果金,公共場所未經申請,拍照這種 間諜活動 是被嚴格禁止的。

我解釋, 我是中國人,就是來看看中國人修的房子。 我徒勞地重復著。剛果金士兵一手扶槍,一手伸進我口袋。

(文中蔡今生、朱清夫、曾彬均為化名)

(編輯:孫涵宇)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fxz5wkn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