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最是,章子怡

原標題:用力,最是,章子怡





Celebrity

【爸媽營說台中月子中心價錢

本文是今天【明星爸媽專題】的第 1篇

關註“爸媽營”,在主菜單回復“明星”

可查看超過200篇【明星爸媽專題】好文



綿爸

爸媽營親子聯盟成員,兒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子8歲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媒體人,心理學和中醫票友。公眾號:綿爸(spongedadplus),專寫給爸媽們看的人物筆記。為人父母,也是在尋找自己,別人的故事,也許會是你的鏡子。



章子怡其實不算那一類會顛倒眾生的明星,比如林青霞、張曼玉。

但卻是華人女星裡很特別的一個,你很難找出第二個人同時在一張拍攝尺寸完美的巴掌臉上寫上欲望、勇氣和不知哪兒來的倔強。

有的人很用力,很直接,但也挺可愛,挺漲粉的,比如康熙時期的s,還有多年前的徐靜蕾。

章子怡不是,她的勁道比較兇,像沒裝過濾嘴的手卷煙,像農傢樂裡自己釀的米酒,沖且上頭。

她是北京人吧,但極少情況下流露出北京人那種愛誰誰、混不吝的底色,吐字都很少露出北京口音。

也許她給人的感覺有些緊繃,少瞭幾分幽默和松弛。





前幾天,浙江衛視新上檔的綜藝《演員的誕生》,一開播就搞事情,弄出個章子怡怒批鄭爽的橋段。

因為鄭爽在freestyle表演環節的失誤,章子怡很生氣,眉毛一瞪,甚至出手扔掉瞭邊上犯傻的劉燁的鞋子……



有人說這是按照臺本走的,有人說章子怡是真有那麼點動氣瞭,但沒關系,這個辨別不瞭真假。但事後她和劉燁圓場的細節,特別能看出章子怡的“勁兒”。

吵完架,她一把撒開手,做出要摟住劉燁的架勢,“來,抱一個!”那眼神裡沒有一絲嬌媚,倒是盛氣凌人得很。卸甲歸田的劉燁哪裡是她的敵手~

在“年度撕X大戲”芭莎明星慈善晚宴之後的“群芳宴饗”環節,臺下攝影師一聲“合照瞭”,子怡像觸到電一樣馬上香肩一露,搖曳瞭幾個pose占好瞭中央c的焦點。



有人形容她這是“野心都寫再臉上“。

但子怡自己事後解釋說,那件衣服就是要這麼穿才對。管她對不對,就是沒能忍住要艷壓群芳罷瞭。

有人也管這種叫女王,我覺得女王范兒還是斯特裡普那樣的。



對瞭,我們也不要去做這種無謂的比較,沒意思,兩碼事。

當然,章子怡的影後也拿到手軟瞭。



李安曾經評論,湯唯的臉不好拍,需要找角度才能拍得好看;章子怡的臉好拍。

有一張360度無死角的電影臉,是老天爺賞的。關起門來大傢都說好,但走到臺前來,大傢卻很難品出味道,這好像就是章子怡的死穴。

不知道是不是那種“倔勁兒”和“傲氣”阻擋瞭她與大眾之間的情緒流動,坦率地說,她笑起來都不如鹿晗打動我。



很明顯,她對掌聲和贊美有需求,隻是獲得掌聲的方式欠一些柔軟的身段和平和心境。

這就有點像當年拿瞭金牌的劉翔直愣愣的豎起手指說自己是第一……

這樣就容易把觀眾推倒瞭河的對岸,然後他們隻是看你,而非愛你。



圈內朋友說,章子怡很不好采訪,她總是閃躲最關鍵的問題,官方的不得瞭,比較容易殺死一段訪談。

比如焦雄屏采訪她,她說起在好萊塢時反抗那些對亞裔不公的潛規則,焦雄屏請她舉例,她卻顧左右而言它。

你幾乎很少聽見章子怡調侃自己,或者自嘲,這一點其實和特別較真的李冰冰也有點像。

說到這裡,我們還是坐一會兒時光機去看看章子怡的童年,一個人的成長期往往藏著她解鎖自己人生新技能的鑰匙。





章子怡出生普通傢庭,早年住在北京廣義街的筒子樓裡,4戶人傢用1個廁所和廚房。

父母因為她長得瘦弱,就送她去學跳舞,也沒有問她的意見。用她自己的話說是“稀裡糊塗地就學瞭”,隻記得父親因為她考進北京舞蹈學院附中而“從未有過的高興”。

可這舞一跳6年,學舞的艱苦和枯燥就這樣充滿瞭少女章子怡的生活。章子怡並非特別有舞蹈天賦的人,她很快就發現“自己不是最好的”。



不僅如此,住宿的生活讓她每兩周才能回次傢,孤獨也如影隨形。

現在這些都被挖掘出來,成為大明星成功之路上的閃光點,章子怡也不止一次地訪談中談到過這段成長經歷。

可當她說到自己曾經在半夜偷偷躲在舞蹈教室獨自練習,默默流淚,她將那形容為一種迷茫,迷茫於“其他小孩子有的那種生活和我所沒有的生活”強烈的對比,多少讓人感覺得到她在那段歲月裡所忍受過的痛苦。



看到這些材料,我還是有點心酸的,如果真有時光機,我想我會到那個孤獨的舞蹈教室裡,作為一個長輩去擁抱一下那個小子怡,然後告訴她,“你已經做得夠好瞭,足夠好瞭…… ”

兒童心理學發展至今,無論流派如何,有一個觀點顛撲不破,如果一個孩子在幼年時能得到傢長真心誠意的認可和鼓勵,那才是人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也許今天她的好勝心,以及某種倔強,大概那時就紮進心裡面。有時候很難說得清,是經歷造就瞭一個人的個性,還是個性註定瞭人的經歷。

1999年拍完《我的父親母親》,章子怡跟著張藝謀到海外剪片,正巧是我一位朋友接待的。

她說章子怡當時幾乎不怎麼會說英文,整個人又素凈又靦腆。除瞭陪張藝謀去後期公司剪輯,就是獨自待在住所,特別無聊的時候會打電話給我朋友,請她帶她出去轉一轉。

聽瞭這個故事,真的很難把這樣的章子怡,和後來在柏林影展上,不遵從張藝謀的事前囑咐,穿著紅肚兜硬是要跟著他上臺領獎的章子怡聯系在一起。



不過水瓶座的章子怡,日常也許平淡冷靜,骨子裡卻是獨立自我,且不按常理出牌的。

根據葉錦添透露,在《臥虎藏龍》裡,章子怡原本隻是演個捕快女兒這樣的路人甲,但“她的眼神很有殺傷力”,所有人都為之吸引,包括李安。







李安並不是一開始就認可章子怡,那個著名的擁抱故事可以說明一切。在拍《臥虎藏龍》的六個月,李安會擁抱其他演員,卻從來沒有擁抱過章子怡,一直到影片殺青,才給瞭一個“遲到的擁抱”。

章子怡在後來的很多采訪裡都聊過這件事,哪怕到瞭2016年去參加多倫多電影界,說到這件事時,她還是忍不住落淚。

“我就跟他助手說,能不能安排我和導演坐一輛車去片場,我要和他聊聊。我們坐車去片場差不多有45分鐘的車程,我很緊張,坐在車裡不敢說話,眼看著前面就是片場瞭,再不說就沒機會瞭,我就開口說,導演我想跟你聊聊。導演說我知道,我已經等瞭40分鐘瞭,其實他都知道隻是沒說。我說聽說你對我不滿意,我很難過,然後我就開始大哭。他說不是,那不是真的,他說我很努力,但他沒說我很好。 ”





其實李安也是片廠狂魔,標準、要求極高的人,但他松緊有度,我相信在車廂裡托住章子怡情緒的的那些話,他是真誠的,並且一如既往溫和柔軟。

而子怡更像是走在懸崖邊上的孩子,總在盡力去抓住些什麼,到今天似乎依然如此。



章子怡第一段被大眾關註的戀情,是與富傢子弟霍啟山在一起。兩個年輕人親吻,在香港街頭被拍瞭個現行。



可是隻要看朱玲玲和郭晶晶,就知道低調懂事是霍傢找兒媳婦的基本標準(連名字都是一樣的ABB風格)。高調任性的章子怡,估摸著是很難入霍傢長輩的“法眼”,這段戀情持續2年後告吹。

接著,章子怡交往的是身傢更為顯赫的猶太富商Vivi nevo。Vivi原本神秘兮兮,連美國媒體都查不清他的身價到底有多少。但和章子怡交往後,Vivi改變一貫的形象,居然頻繁在媒體面前現身。



當時章子怡如日中天,對於外界的評價,約莫並不在意。她和Vivi不斷十字緊扣不斷出入各種富豪圈的派對,訂婚後忙不迭地秀出“鴿子蛋”訂婚戒……

但人生起落,隻在朝夕。 從2009年一場潑墨門,醜聞就不斷跟隨著她,與Vivi也未能走進結婚殿堂。媒體上鋪天蓋地都是對她的負面評價。

她兩段沒有結果的戀情更被當做她“拜金”、“虛榮”、“一心要嫁入豪門”的證據。

張曼玉說,不虛榮來娛樂圈幹什麼。

章子怡就在這樣的低谷中走過瞭她的30歲。從拍攝《一代宗師》到2013年公映的3年, 章子怡過得跌宕起伏。她被指責“詐捐”、被傳禁止出境和改變國籍,與《壹周刊》在臺灣打官司,和撒貝寧戀愛分手,而後有傳出與汪峰的戀情。



很多人都好奇,撒貝寧,北大才子、央視主持人,“根正苗紅”,情史簡單,長相、年齡也與章子怡相配,為什麼兩人沒能走得長遠?

坊間所傳的財務問題或許是原因之一。而這層原因之下,是章子怡和撒貝寧千差萬別的生活。

我很懷疑,出生於軍旅之傢,從小是好學生的撒貝寧,能否從內心裡理解章子怡的執拗,欣賞她美麗外表下,那些虛榮和任性,敏感和銳利。

至於汪峰,這個愛穿皮褲的搖滾男,或許更能瞭解章子怡。畢竟,他和她一樣,也是娛樂圈聲色犬馬、起起落落的參與者。



雖然被人批評搖滾精神不在,汪峰仍是高產的創作型歌手,甚至還趕上創業大潮,做起瞭自己的耳機生意。“路邊社”盛傳他年收入過億。

而作為同樣備受爭議的明星,汪峰應該很能體會和理解章子怡曾經的煎熬。

當年汪峰在演唱會上的告白,對於章子怡應該是很受用的,在她心裡,汪峰就是她的“Music King”。



曾經和朋友討論過章子怡和汪峰的婚姻。朋友認為,那就是一時沖動的結果。可我完全不那麼認為。我覺得章子怡選擇汪峰,是任性,也是理性。

她沒有受到外界評論的影響,也或者她就想證明給所有人看:你們不看好的,我卻要讓他成為最好的。

許多人大概和我一樣,從來沒有預設章子怡和“慈母”這個詞的關系。



從她與汪峰談戀愛,她和汪峰的大女兒小蘋果的關系就成瞭外界關註的焦點。畢竟一個少年成名,各種獎項在手又從不缺黑料的影後,怎麼看也不像會成為一個合格的後媽。

然而,盡管她和汪峰經歷瞭鬧劇式的戀愛結婚,但期間她與小蘋果建立的良好互動,卻讓網友們對她黑不起來。

不僅在網上大方曬出和小蘋果的合照,章子怡也多次被拍到和小蘋果一起外出逛街購物。



看起來章子怡對於自己和汪峰的感情發展是有深思熟慮的。和有婚史的人結婚,是否能夠全盤接收對方的過去,直接關系到能夠獲得一個幸福婚姻。

芭莎一別後,章子怡的曝光屈指可數,其中還包括兩張網友曝光的飛機偶遇章子怡和女兒醒醒的照片。



照片裡,不僅章子怡一派時尚辣媽風,醒醒身著灰色外套,含著奶嘴,也是很有好萊塢式的星二代模樣。據爆料人說,醒醒一路不哭不鬧,看來章子怡把她照看得很好。

在歷經潑墨門、詐捐門的低谷,又憑借《一代宗師》絕地反擊,章子怡應該是對生活有瞭新的需求,而她也很知道如何去獲得。



她是耕種必有收獲,努力方得回報的好例子。

30歲那年,她演瞭《一代宗師》。這部電影我前後看過三遍,經典中的經典。《一代宗師》讓章子怡囊獲金馬、金像、金雞等12座影後桂冠。

章子怡的宮二,幾乎是她很難再攀援的高峰瞭,一方面是王傢衛的本事,另一方面章子怡確實是行業專傢,也吃得瞭別人吃不下的苦。

王傢衛的這部電台中產後護理介紹影要求演員花時間學真功夫,於是章子怡拜入東北八卦掌門下,師傅是五屆全國冠軍戈春艷,硬橋硬馬,汗水淚水什麼的就不多說瞭,服氣的。





前幾天看馬未都上高曉松的《曉說》,這兩個北京老炮說,每個人生命裡都有一個東西,種別的都不長,隻有種這個東西才長。當然,並不是每人都能尋找到那件東西,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緊緊抓住那件東西。

表演對於章子怡而言應該就是這麼件東西。無論她的私人生活如何,電影她始終沒有撒過手。

談到自己在電影上的成績,有些台中月子中心推薦采訪裡,章子怡覺得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不是靠運氣。可有些訪問中,章子怡又說,別人看著她走過的一路,以為她是很有計劃的人,其實她就像水流,隻是順著那個方向。

這些話倒並不都是場面話。命運中的偶然和必然往往形影相隨,說不清是哪個在先哪個在後。年紀到一定程度,就會知道“隨波逐流”不是一個貶義詞,看得清、把得準方向,都是本事。

章子怡能在一眾大花旦裡脫穎而出,一再地被大導演選中出演有分量的作品,有她的運氣在,但也有她自己超強的意志力。



而且章子怡聰明,絕對不會像郝蕾,去演一部上不瞭檔的大尺度《頤和園》;或如她的中戲同學袁泉,沉浸在戲劇的世界裡;也不會如周迅,在各種各樣的爛劇裡,浪費自己的天賦;更不會如范冰冰,馬不停蹄地曝光自己,以至於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做個演員。



章子怡太懂得隻有好導演好電影,才能打磨得出演員的演技。所以她願意花上兩三年,在王傢衛的片場裡吃苦頭。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粉上章子怡,但還是要為她在演員這個本職工作上投入的巨大努力鼓鼓掌。

但我還是想說,我還是更喜歡有趣的人,喜歡松弛、簡約的人生。

但願在今天的中國,所有緊繃的、努力的、使勁的朋友們可以也試試日光下的松弛。

走一個腹式呼吸,要相信,清風拂山崗,好事自然來。

點擊 ?萌翻瞭!12生肖兒童枕【國內首發】!有機親水棉,美國農業部認證!專業護頸、抗菌防蟎!2-6歲都能用!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fxz5wkn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